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初心不改奋楫行 勇毅前行谱新篇——2023年我市纵深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时间:2024-02-06 15:39:57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龙港并指出“龙港现象值得进一步关注和研究”20周年。


这一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我市加快打造“改革名城、瓯越明珠”,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港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深化政治监督 清风护航彰显使命担当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等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政治监督“5+N”项目,开展监督检查101次,有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协助市委大力推进主题教育和上级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查处2起耕地保护和矿产资源督察问题整改不力问题案件,处理相关人员13人。


聚焦15项“无感监测”营商指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护航行动,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36起50人,党纪政务处分48人。聚焦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双百”攻坚行动制定“十必查”监督机制,集中督查重点项目108个,推动项目完成整改15个,为推动经济加速回暖保驾护航。全面跟进监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下发督查交办单7批次,追责问责12人,通报典型案件2起。


加强政治监督,更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过去一年,二届市委第三、四轮巡察稳步推进,并针对安全生产、教育系统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巡察期间,把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堵点问题作为最优先事项,立行立改民生关切问题56个,并建立了巡察线索“快移快办”机制,移交问题线索14件,推动巡中立案6人。同时开展“未巡先改、以巡促治、因巡促建”专项行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0个,推动建章立制31个,巡察震慑力进一步凸显。


保持高压态势 风腐同查激扬清风正气


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始终保持严查严惩高压态势,坚定不移遏增量、清存量、防变量,聚焦招投标、行政执法和乡村振兴等领域,严肃查处王振芬、苏中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释放出了反腐败斗争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惩治腐败既要“打虎”也要“拍蝇”,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顺应民心,合乎民意。一年来,通过深入实施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五廉工程”,立案查处48人,其中“一肩挑”人员6人。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追责问责4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人,真正以利民之事,引导工作之向,让人民群众真真实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反腐要高压态势,加强作风建设则需要钉钉子精神。2023年,市纪委监委紧扣“中心工作大护航、作风积弊大清理、服务效能大提升”三大主题,推进“四风”问题、“庸懒散慢”问题专项治理,深化“万人评议”工作,坚决将作风建设推向深入。


建立“四风”问题“四办”联合督查机制,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酒驾醉驾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顽瘴痼疾“露头就打”,全年查处“四风”问题29起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0人,查处问题数、人数、处分数同比分别上升77%、50%和48%,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鲜明信号。


查处不是目的,推动规范管理、堵塞风险漏洞才是关键。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针对查处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完善制度机制103项,拍摄制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警钟》,持续加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


突出全域共建 固本培元涵养勤廉生态


认真组织“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常态开展“廉政学堂”“我的业务我来讲”“一月一警示”等特色活动;精心举办“铸忠魂、强信念、固防线”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统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从思想到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全面锻炼本领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主动融入龙港“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框架,创新组建监督联共体,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改革以来,巡察移交线索成案数、机关纪委查处人员数、社区监督组织移交线索数同比均有大幅提升。2023年纪检监察干部人均立案数、处分数、留置数等多项指标均处于温州各县(市、区)首位。


优化“暖心”平台建设,开展互动式暖心谈话127次,接受纪法咨询116件次,发放干部不影响使用建议函6份,健全完善澄清正名机制,为9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以全省容错纠错工作县级联系点为契机,在改革创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征地拆迁等领域建立容错清单,严管厚爱相关工作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强化“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的勤廉追求,在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的同时,注重以创新实践迭代清廉建设,清廉单元建设进一步向“细小颗粒”延伸,清廉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创新推出8大类21项清廉创建套餐,深化“8+5+N”领域清廉单元建设,创成三园社区等45家引领型清廉示范点,其中3家入选温州市级“引领型”清廉建设单位。高标承办温州市“基层权力监督与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研讨会,加快打造“渔廉馆”等一批廉洁文化教育阵地,持续打响“清风港”系列品牌。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2024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将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在建设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的征程中彰显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