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信息

市纪委市监委出台“强监督、优营商”九条措施

时间:2022-02-22 14:24:34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为贯彻中共龙港市委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龙港市纪委市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第一时间推出“强监督、优营商”九条措施,最大程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健康发展,着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强监督、优营商”九条措施:

一、畅通监督渠道

(一)常设效能监测“前哨岗”

在全市“规上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点行业协会商会等建立效能监测点,建立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分片包干,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察员结对联系的监督网格。

(二)开通企业投诉“直通车”

切实运行营商环境“一键监督”平台,最大范围激活投诉“二维码”,实时接收有关营商环境方面的违纪违法检举控告,实行“点对点”交办,并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告知投诉人。

二、创新监督方式

(三)涉企优惠政策“抓落地”

开展涉企优惠政策落地情况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开列“企业落地项目清单”和“助企惠企政策清单”,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发现和查纠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

(四)涉企执法备案“促规范”

建立全市涉企执法全流程备案制度,涉企执法均需向本单位监督职能科室备案,实现执法行为可溯源,对涉企执法备案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抽查执法记录仪影音资料、执法案卷等方式监督执法合法性。

(五)当好行政审批“助跑员”

组建专班,采取突击检查、蹲点暗访、模拟办事、协同办事等方式对审批服务窗口、科室的服务效能等进行检查,助推政务服务更加优质便捷。

(六)开展专项巡察“擎利剑”

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梳理企业诉求、收集线索台账,着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影响企业发展及营商环境建设中企业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

三、优化监督质效

(七)提升企业评议“话语权”

提高企业评价在“行风评议”中权重,邀请企业代表作为评委参与“行风评议”活动现场评议会,以企业满意度检验部门服务作风效能。

(八)树立双向激励“风向标”

通过开列“正面清单”倡导主动服务,开列“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从快从严查处负面清单行为,一并纳入“双十条”等级管理。探索实施领导干部接到涉企请托登记报告制度,对核查发现瞒报谎报,并在同一事项上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从严处理。

(九)建立通报曝光“红黑榜”

加大媒体宣传和曝光力度,跟踪报道反面典型案例,同时着力宣传一批有力度、有特色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