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跟进监督 推动网络直播营销规范发展

时间:2022-11-10 16:58:42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为规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将相关市场经营主体纳入网络直播主体库,已排查网络直播经营主体126家次,制定制度规范10个,立案查处26件,罚没款8.65万元。”日前,龙港市纪委监委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这是该局负责人针对专项治理工作汇报的最新成效。

近年来,网络直播带货发展迅猛,成为群众主要购物方式之一。为避免网络直播营销以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方式“野蛮生长”,龙港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盯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节点化推进、清单式落实,以监督促监管,推动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双十一等网络促销活动即将开始,你们在防范网络直播营销虚假宣传、流量造假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否对网络直播营销平台开展约谈?”“如何加强网络直播行业正面引导和规范管理?”日前,龙港市纪委监委专项治理督查组聚焦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不明、约束不够等问题,对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提出“辣味”质询,要求该局坚持一手抓整治“出硬招”,一手抓规范“施巧劲”,逐步对辖内网络直播生态进行规范化管理。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的督导下,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相关网络直播主体开展行政指导97家次,签订承诺书110家,排摸发现涉嫌违法线索37条,先后出台了《直播营销合规经营指南》《网络直播营销选品审查提示》等制度性文件,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

对于涉及网络直播营销违法案件,市纪委监委适时开展“回头看”,重点督查案件查办质效,是否存在“应立未立,应罚未罚”等问题,同时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起审查、监管、查处等全流程处置办法,强化专项治理工作效率。

针对网络电商消费维权难,行业缺乏自律公约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专项治理督查组推动市监部门通过违法案例公开曝光、举办消费维权进电商等宣传活动,持续对直播市场主体敲响合规经营的“警钟”。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联合电商协会和本土自媒体大V,公开曝光9起网络直播营销典型违法案例,形成有效震慑效应。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直播营销是新业态,监督监管也需要与时俱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一线推动专项治理的问题纠治,推动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龙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