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信息

奋楫扬帆启新程 凝心聚力向未来 |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思路务虚会召开

时间:2022-01-05 10:44:11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2021年12月31日,市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思路务虚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姜方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黄瑞存传达了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随后,委机关各室、市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2021年以来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汇报,市纪委监委班子同志就各自分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护航龙港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了新作为、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实现了新提升、在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上迈出了新步伐、在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上呈现了新气象、在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上见到了新成效、在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上取得了新进步,为龙港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龙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二次党代会部署,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握规律,找准新起点上知责履责的方法策略,坚持好、落实好以下四方面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突破思维定式,推进改革攻坚,坚决革除现有机制弊端,切实提升改革创新能力,以啃硬骨头的勇毅解痛点、疏堵点,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盘。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形成持续震慑,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基调。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注重稳与进的辩证统一,既要“稳”字当头,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又要在“进”字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明晰态势,锚定新起点上谱写新篇的努力方向,打造有辨识度的纪检监察工作品牌。一要在龙港改革的大背景下做好纪检监察改革的文章。持续探索“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模式,推动“室组一体化”改革落地见效,强化社区监督组织履职能力,打造“数智纪检”。二要在前期反腐良好态势下做好“三不”一体推进的文章。坚持高压惩治、标本兼治、严管厚爱,不断巩固拓展前期反腐成果,推动相关领域开展系统治理,形成管权、管事、管人的监督长效机制,抓早抓小,让干部不犯错、少犯错。三要在龙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做好护航中心的文章。准确把握市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开展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四责协同”同频共振,以精准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四要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基础上做好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的文章。准确把握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建设总要求,紧扣“三大三促”活动主题,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内部监督,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全力打造“全域创新、全域精美、全域共富、全域文明、全域智治”的“一区五城”升级版,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奋力建成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对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