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四廉并举"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时间:2021-07-09 10:40:41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从2003年一个地方小型纺织企业,到如今成为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行业龙头企业,位于温州龙港市的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拥有九大生产基地,90余条生产线,年总产能近20万吨,产能位居全国前列。

  “华昊持续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清廉企业建设的推动,离不开每位员工廉洁自律的坚守。”华昊公司董事长林友华这样说道。近年来,华昊公司扎实推进清廉民企建设,通过党建领廉、制度护廉、惩戒警廉、阵地促廉“四廉并举”,持续释放清廉民企建设内生动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领廉,打造一支监督团队

  自创立以来华昊公司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清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清廉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守牢底线、不踩红线。作为公司清廉民企创建活动发起人,该公司董事长带领公司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清廉建设领导小组,专设纪检办公室,由公司总经理任纪检办公室负责人,小组成员由下属16个部门各选一名清廉督查员组成,并通过市纪委监委驻企联络员进行外部监督,构建起“1+16+X”自上而下、横向交叉、内外结合的立体监督架构。

  制度护廉,筑起一道防腐屏障

  “我们的采购环节实行信息化管理,采购员都是统一用公司账号从定点供应商处线上采购,全程留痕可追溯。同时我们通过公开采购价格,实行阳光采购,降低自行采购廉政风险。”华昊公司采购部经理林友快介绍

  为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公司还出台了《清廉华昊建设实施方案》《在业务往来中收受回扣、礼金、礼品问题的规定》等文件,重点推进财务管理、招投标管理等领域制度建设,既把控了外部风险,也堵住了内部纰漏。同时,公司高层带头承诺恪守政企交往边界,不向主管部门工作人员送礼、宴请,所有员工主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承诺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从上至下筑牢清廉防火墙。

  惩戒警廉,完善一套问责机制

  “企业经营管理不仅要重视生产经营,更要注重内控合规,只有奖惩分明,才能更好地激励员工,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华昊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道。

  为此,华昊公司建立了以纪检办公室主导、各部门负责人落实监督第一责任的惩防联动体系,开通内部监督举报热线、设立举报箱,加强对决策运行、采购销售等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同时建立健全腐败行为惩戒警示制度,将廉洁从业列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惩治腐败体系的导向、规范和约束作用,增强全体干部和员工的清廉从业意识。

  阵地促廉,注入一股廉洁动力

  廉洁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倡导崇廉新风,华昊公司开展选树典型“飘廉香”活动,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岗等评优评先活动,选树一批廉洁自律模范典型,凝聚廉洁正能量;开辟清风讲堂“传廉音”模块,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纪委监委、公检法等业务骨干到企业宣讲清廉知识、法律知识,组织企业员工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让廉洁经营、廉洁从业的理念深入人心;打造线上线下“展廉景”阵地,建好用活红色书吧、廉政走廊、党员活动中心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场所,创新推出“以案说廉微课堂”“清廉教育云课堂”等栏目,通过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