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五廉携手 共沐清风】国家税务总局龙港市税务局:“三廉三清”筑起清廉税务保卫墙

时间:2021-07-21 17:36:57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龙港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市税务局始终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一站式”督廉、“下沉式”问廉、“沉浸式”育廉,为建设清廉税务筑起保卫墙。

“一站式”督廉营造清生态

为前移风险管控关口,龙港市税务局坚持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要求,出台《党委审议财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资产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规定,推行廉政档案管理制度,对单位所有干部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核查并记录其个人、配偶及子女的投资经商情况,不断延伸监督触角。

规范和正确行使权力,既要靠制度,也要靠监督。龙港市税务局搭建起具有龙港特色的“大监督”体系,成立正风肃纪督查组,由党委纪检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股、党建工作股和相关股室人员组成,出台《国家税务总局龙港市税务局正风肃纪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等专项整治,并对税收执法、工作纪律等公务活动进行监管治理。借鉴“驾照式”扣分制管理模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一年扣分周期内,量化个人违规违纪行为,对累计扣分分值达到6分、9分、12分的,分别给予提醒谈话、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等。截止目前共开展督查45次,扣分并扣罚奖金21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通报批评1人次。

在完善内部监督的同时,龙港市税务局积极引入外部监督,持续推进特约监察员制度建设和税企双向对话工作,不断加强对税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


“下沉式”问廉激发清效能

“您好,我们是龙港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您之前接受过我们税务人员的涉企执法检查,现向您进行电话回访,税务人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是否存在不文明执法、选择性执法……”这是龙港市税务局专项督查组开展回访的一幕。

从已曝光的税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吃拿卡要、收受红包等“微腐败”风险多发生于管理服务对象之间,涉企执法检查环节更是易发生腐败的风险环节。对此龙港市税务局依托网上平台推出电子“廉政监督卡”,严格要求干部职工在执法检查中出示监督卡二维码,执法结束后由管理服务对象评定执法环节干部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并作建议说明。通过后台数据采集管理服务对象对干部执法环节的监督意见,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执法水平,不断激发机关治理清效能。

为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卡”的监督成效,龙港市税务局还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现场问询、电话回访等手段,做好后续跟踪监督工作,严防服务承诺搞敷衍、制度执行打折扣等问题。对未填报数据的企业及群众,督查组逐个回访询问干部执法行为是否规范,并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确保一户不落,实现监督全闭环。截止目前该局通过走访、电话等形式向企业开展回访达55户,从反馈情况来看,暂未发现税务干部廉政问题。

“沉浸式”育廉厚植清文化

围绕“税起龙骧”税务文化品牌,打造党建引领税收发展的文化阵地,不断优化升级“党建、税务、廉政”三大文化长廊,筑牢全局清廉文化根基。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警示教育会,组织廉政风险多发易发的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学习税务系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研讨剖析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倾向。开展廉洁文化进税务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干部上廉政党课、利用午休时间在文化室播放红色电影、举办清廉书画比赛、开展清廉家风建设读书沙龙......用丰富的形式和内容,营造廉政文化氛围,筑牢思想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细化清廉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将纪检督导与税收业务有机融合,持续激发清廉税务建设生机活力,通过有形的监督与无形的教育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龙港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周贻军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龙港市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