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老人无需再为敬老卡年审奔波了

时间:2021-06-08 11:25:02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巡察组帮我们老人解决了现实难题,现在公交公司能到社区为我们办理敬老卡年审,再也不用大老远去排队了!”今年80岁的张大爷第一时间跟隔壁的刘大爷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张大爷为什么这么高兴,事情还要从四个月前说起。2020年12月,龙港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原舥艚片区开展巡察。巡察组工作人员小林入户走访时,和张大爷拉起了家常,张大爷谈到了自己交通出行方面的困扰。

  “现在政府政策很好,我们老人家坐公交车只要凭敬老卡就能享受免费。唯一的不便就是每年要对敬老卡进行年审,年审的地方又远,排队的人很多,每次都要花很长时间。我这身子骨还算硬朗,隔壁老刘的腿脚不是很利索,每次去办年审都折腾得够呛。”张大爷说。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句“每次去办年审都折腾得够呛”让小林记在了心里,回去之后小林第一时间向组里做了汇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一定要推动解决。”龙港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黄吕龙说道。

  为了解最真实情况,第二天一早,巡察组工作人员直奔现场,只见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敬老卡办理点内,已有20多名办事群众挤在里面,门外还排起了一条长龙,都是前来办理年审的老年人。

  “阿婆,这么早就来办年审啊。”巡察组工作人员与队伍中一位婆婆聊了起来。

  “是啊,家住得远,得早点来排队,不然赶不及回家吃饭呀!”老人家叹道。

  “我腿脚不好,站一会儿这腿呀就酸……”

  ……

  得知是巡察组来调查情况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

  据悉,根据相关政策规定,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只要办理敬老卡,可以免费乘坐市域范围公共交通。为防止他人冒用借用,一直以来,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推行卡片年审制度。同时也因需到办理点办理年审业务,给家住偏远地区,特别是一些年迈、行动不便的老人,带来了奔波之累、排队之苦。

  “像敬老卡年审这类涉及个人信息的审核工作,应该采取更智能高效的形式,不能给群众造成额外的困难。”巡察组干部如是说道。本着“早发现、快处置”原则,市委第一巡察组立即将该情况向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反馈。

  问题反馈后,市交通发展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着手解决“公交敬老卡年审难”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龙港市市民卡中心成立后,将优化后台技术支撑,实行敬老卡与市民卡绑定,将卡片年审业务由前台转移至后台管理,实现敬老卡年审“一次都不用跑”。在这一过渡时期,将通过就近设置流动办理点形式,尽可能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当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张大爷进行回访时,张大爷激动地说道:“没想到敬老卡这么小的事你们那么重视,巡察组为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太感谢了!”

  “巡察就是要发现问题,进而推动解决问题,哪怕是群众无意间反映的小问题,只要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都是‘天大的事情’,都要努力予以解决,让群众有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黄吕龙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