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助推脏乱社区变美丽社区

时间:2021-06-25 15:24:10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布角料堆积成山的地方,摇身变成了美丽公园,再也没有废布角料随意堆放、丢弃情况,社区整体环境品质提升了不少,现在成为了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这事找巡察组反映还真管用!”日前,龙港市委第二巡察组到龙港市富民社区查看布角料整治进度时,林大姐高兴地说道。

  林大姐的感叹是富民社区居民的共识,让人惊喜的不只是公园的蜕变,整个富民社区都在变,楼房面貌、道路两旁、配套设施......焕然一新。然而早在一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事情的变化要从2020年的巡察工作说起。2020年5月,龙港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富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富民社区室外布角料堆积情况十分普遍,巡察组向社区居民了解情况,发现群众对此反应十分强烈。    

  “这些布角料堆了好多年了,风一刮就到处乱飞,弄得满地都是五颜六色的小布块和垃圾。”

  “这种情况已经好久了,我们和好多单位都反映过,社区也搞过几次卫生整治,但没保持几天就又回归原貌了。”

  经了解,布角料交易是富民社区居民自发形成的一个产业,在曾经的一段时期里确实在创业增收上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然而因为产业的“低小散”布局、特别是随之产生的布角料乱堆乱放问题,严重影响了社区整体面貌,也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往届社区班子也曾开展了多次的整治行动,但是治后反弹频发,陷入了“环境脏乱、被督查发现要求整改、开展突击整治应付、维持一小段时间后再次脏乱”的怪圈,给周边群众造成了极大困扰。

  “表面上看是年年搞整治,但实际上是年年治不好,从根子上看主要是社区两委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存在‘头痛治头、脚痛医脚’问题,没有沉下心来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采取的措施也不够务实有效。”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林时黎说。本着“早发现、快处置”原则,市委第二巡察组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向富民社区党组织进行反馈。

  富民社区党委迅速响应,通过向周边先进社区取经等多种方式,改变了以往“有乱才治”的被动策略。如通过全员发动治脏乱、疏堵结合防反弹、绿化美化固长效“三管齐下”方式,实行社区党员联栋包干“网格化”攻坚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和发动居民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整治中去;落实“门前三包”奖惩办法,对居民的垃圾分类、杂物堆放、日常保洁等进行考核评价,并将评比结果定期公布,充分调动了全民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严格整治经营户布角料随意堆放行为,划定布角料堆放区域和堆放要求,有堵有疏促进了产业的规范发展;在整治后的空地上,启动了文化长廊、生态停车场、休闲公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一场美丽乡村创建攻坚战如火如荼地打响了。

  “巡察组为我们做实做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社区两委理清了思路,制定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措施,实现了社区环境的大变样。比如我们刚建好的公园,以往长期被布角料、建筑垃圾堆满,群众经过都是绕开走,但是经过这一轮的整治后,这块地上堆放的杂物被清理一空,我们又开展植树绿化,现在变成了群众休憩游玩的打卡点了。”富民社区书记陈德敏表示。

  “巡察工作不能走马观花、一巡了之,我们要立足人民立场,通过巡察推动解决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龙港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