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构建立体惩防体系 提升执纪监督实效

时间:2021-03-30 09:30:43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龙港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每个部门行使了其他县市区多个部门的职能,在实现精简高效运行的同时,也因部门权力高度集中,容易出现廉政风险。为此,龙港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实施“三强三破”行动,堵塞监管漏洞,推动构建立体式惩防治体系,避免这些廉政风险点变成监督空白点。

  强廉洁屏障,破监督断层难题

  与其他县市区不同,龙港市纪检监察组织当中不设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监察办,为此,龙港市纪委市监委探索构建“内部监管+专业直管”立体化监督架构,有效填补监督短板。

  一方面,强化内部监管,落实“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要求,在所有市直部门强化机关纪检组织,发挥其贴身、日常、全程监督的优势,实现了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全覆盖。同时针对部分纪检组织不会监督问题,通过新履职干部挂职锻炼、专项工作以案代训等多种形式,推动干部优势互补、能力提升。

  “到市纪委市监委挂职一个多月来,我的短板弱项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了补齐,对如何开展监督检查、笔录制作、信访件调查、文书格式等业务有了深入的了解。”市税务局纪检组挂职干部黄梦婷说道。

  另一方面,强化专业直管,变“单一作战”为“协同作战”。为最大限度消除部门单位纪检组织同级监督过程中,碰到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难立案、难调查、难处理“两不三难”问题,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畅通联动协作机制,试行纪检监察室“驻点联系”制度,定期到所联系单位开展监督指导,推行监督联动、案件联办、资源联享等做法,将监督检查数、信息上报数、案件自办数等事项实行捆绑量化考核,解决监督执纪能力不足问题;与此同时,建立了委班子成员、委机关室、部门单位、基层社区“四位一体”协作机制,推行交叉督查、人才统筹、集体研判等做法,组建半年多时间,联合开展各类监督75批次,发现问题线索22件次,督促问题整改57个。

  强高压惩治,破纪律松弛难题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紧盯什么问题。针对设市后部分干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担当护改革”作风大整治行动,对发现问题实行现场取证、登记审核、提出意见“10分钟即办制”处置,杜绝说情空间,行动开展首月便发现问题67个、问责52人,及时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以严肃惩处为全市党员干部上好“紧箍咒”。

  坚持哪一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就重点整治哪一领域。瞄准扶贫、工程建设和审批执法等领域,梳理重点案件,通过组织点将成立专班,实行专案审查调查,2020年共立案79人、占立案总数48%,特别是设市首年查办了4起关键部门、重点岗位的留置案件,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强系统治理,破标本兼治难题

  该市纪委市监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分析个案背后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行业、领域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做实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我们扩大排查整治范围,对全市所有公职人员开展专项整治,共处理问题线索16起,问责22人,督促组织部门建立了一整套审批管理制度,起到‘查办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的良好效果。”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针对共发性“微腐败”,组建一年来,龙港市纪委市监委以点及面开展了“两局一场”、“烟票”、扶贫资金补助等19项专项治理行动,通过“主体自查、市级督查、社区巡察”三向同频发力,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6份、推动建章立制72项。

  在开展系统治理的同时,龙港市将反面警示和正面引导相结合,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实施生态净化工程,对廉政问题频发单位,派出指导员开展挂牌整治;制作《越界》廉政教育片,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全力做好村社换届后续工作,组织新一届社区班子、社区监督组织成员开展全员全覆盖廉政专题培训;针对性地安排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