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五廉携手 共沐清风】市政务服务中心:控风险强服务 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

时间:2021-12-16 09:56:14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难以置信,从拿地到拿施工证,只用了58天,我们从业十几年,以往起码都得三个月以上。”讲起新项目在龙港的审批服务,温州银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成赞不绝口:“房开资金压力大,这相当于给企业发放红利。”

  这份“红利”,正是得益于龙港“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作为龙港改革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之一,今年来,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放管服”改革,利用龙港“大部制”的优势,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政务服务改革模式。目前该中心共进驻18个部门(单位),可集中办理2800多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

  “当前全市1146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一枚印章‘搞定,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办证时限,深受企业和群众欢迎。但也因行政审批权力高度集中,导致廉政风险较大。”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防范化解在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该中心以开展清廉机关创建为抓手,内强自我监督、风险防控,外促数字监督、阳光审批,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工作人员态度好吗,办事效率高不高?”“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服务满意吗?有无意见建议?”这是该中心督查科强化日常监督的“常规动作”。过硬的作风是推动改革落地的保证。据介绍,该中心督查科通过不定期采取明察暗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

  在充分发挥“以督问效”的基础上,该中心加强源头防控,紧盯行政审批工作中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全面推行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重点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四类风险,科学确定廉政风险点的风险级别,有针对性地出台防控措施。除此之外,该中心还制定了联席会议制、会商会审制、联合现场踏勘制等10余项制度,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增强主动发现问题、自我纠正问题、有效改进问题的能力,切实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就只是喝杯茶的功夫,工作人员就指导我在手机上把事办好了!亲身体验了一把‘掌上办、网上办’,才知道办事可以这么方便!”市民陈先生感慨道。速度快、流程简、服务优是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给市民的最新印象。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数字赋能新模式,专门设立“掌办网办体验专区”,全面推行“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有效规避线下办理业务时可能出现的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风险。与此同时,该中心积极推进“不见面开评标”,推进政府采购从“线下开评标”转入“线上可视化开评标”,从“人跑”转为“数据跑”,打通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交易的“最后一公里”。11月29日,龙港市空间资源要素保障专题研究编制项目通过“政采云平台可视化远程开评标系统”,顺利完成了龙港市首个政府采购可视化“不见面”开评标项目。高效便捷、公平公正的新型招投标模式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不断深化‘清廉政务’建设,以有规有矩的审批激活全心全意的服务,着力打造廉洁高效阳光政务环境。”龙港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