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龙港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监督网

时间:2021-12-16 09:52:22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挑战,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加大督查频率、强化督查力量,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系统各条线各辖区从紧从严、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全域覆盖,以督促治抓落实

面临时间紧、战线长、任务重等困难挑战,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统筹全委监督力量,制定疫情防控专班督查工作方案,下设1个综合专班、10个督查小组,由委班子领导带队,委机关全体科室出动,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值班、登记、排查、隔离、监测、报告等工作要求,通过“车轮式”监督、“逆向式”倒查、“拉网式”督查,深入机关单位、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对社区联合党委和职能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12月6日以来,共派出63个督查组次,抽查重点人员155人次,暗访重点场所和人员聚集性场所289个。

“今晚社区有多少力量参与值班值守?”“你好,今天宴会中心有办喜事的吗?大厅有多少桌人员正在用餐?能否将近段时间客人酒席预订情况给我们看一下?”12月13日晚,督查组来到各社区和辖区酒店,对社区值班值守、酒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暗访检查。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市纪委市监委采取“明察暗访”+“日查夜巡”模式,并每日对督查情况进行复盘,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和工作措施,让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尽最大可能达到360°无死角、全覆盖。

全程嵌入,日清日结促整改

“现对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八条刚性纪律规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有下列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情形之一,将对相关人员予以严肃追责......”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龙港市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规定》,明确问责追责8条纪律“硬杠杠”,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违反疫情防控要求和落实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律快查快办,严肃处理,严肃问责。

“‘星巴克测温扫码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已整改;‘小包装工业园西门出入口无人值守’问题已整改...... ”这是各督查组以暗访形式组织疫情防控整改“回头看”的一幕。紧扣前期督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龙港市纪委市监委采取立行立改、跟踪督改、回访检查“三段式”督促整改模式,对发现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实行“412”即办制处置,即发现的面上问题要求4小时内必须整改,重点问题、共性问题要求1天内进行全面整改,2天后对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着力形成“督查-反馈-交办-整改-回访-问责”工作闭环,12月6日至今,发现并整改问题90个,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党员干部13人。

全面梳理,以点带面促提升

“从近期督查的情况来看,小型商场的防控依然是薄弱环节,学校食堂、酒店宾馆等重点场所普遍存在消杀频次过低的问题,以上问题请相关职能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做深做实疫情防控督查“后半篇”文章,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补短板,对发现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研究,针对当中的倾向性、共发性问题,点对点向相关责任单位发送工作提示,督促职能部门堵塞管控漏洞,并明确整改时限、建章立制等要求,确保问题不反弹,真正实现“发现一个问题、推动一类整改、健全一方机制”目标。12月6日以来,共出具督查专报8期、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7条,以点上问题的剖析带动面上防疫工作的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稳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龙港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