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破解"三大难题" 巡察利剑直插社区

时间:2021-10-19 09:55:37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市直管社区”是龙港体制改革的一大特色。为充分发挥“一竿子插到底”的制度优势,龙港市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采用“市直巡社区”模式,着力破解村社巡察存在的巡察干部“抽不到、管不好”、巡察监督“巡不深、察不透”、巡察整改“不及时、不彻底”三大难题,高质量完成了102个社区巡察全覆盖。

  建立巡察人才库,破解巡察干部“抽不到、管不好”难题

  “提升巡察质效,巡察干部是关键。巡察干部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利剑’,必须精通业务、素质过硬,而我们需要抽调的干部,往往都是各单位的‘主心骨’‘心头肉’,因此往往会碰到抽不了、不愿来、不愿派等情况。”龙港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为此,龙港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出台了《中共龙港市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刚性制度明确了巡察干部推荐、抽调、使用、管理等程序要求,有力破解了这一难题。

  比如,针对被抽调单位“不愿派”问题,《办法》从政治素养、学历专业、年龄表现等方面设定“硬杠杠”,给该市相关单位下达需求指标,要求选派单位“按需荐才”,确保抽调干部具备过硬的履职能力。同时,市委巡察办根据拟上报人员名单,实行“凡进必审”机制,对推荐人选逐一过筛子,并对当中不符合条件人员要求原单位重新酝酿上报。通过抓源头、设门槛组建了63名涵盖党务、财务、法律等专业的人才“蓄水池”。

  针对抽调干部“编岗分离”后容易出现的“脱岗又脱管”情况,《办法》进一步完善市委巡察机构和选派单位“协同共管”模式,健全绩效考核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特别是以制度形式明确了“参与两轮及以上巡察的干部,年度考核由巡察机构单独考核,且不占用选派单位优秀指标”“参与一轮巡察的干部,由巡察机构出具工作鉴定材料,并抄送组织部门,作为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等刚性措施,有力推动了巡察干部“留得住、想干事、能干事”。《办法》实施以来,8名参与过两轮巡察的干部中,有3人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3名干部得到组织提拔,极大地激发了干事积极性。

  构建大联动机制,破解巡察监督“巡不深、察不透”难题

  “截止8月底,龙港市江口经济股份合作社已陆续收到13人共计36.9万元的违规领取款,另外剩余款项也正督促退回。”在巡察进驻期间,龙港市委第一巡察组将发现的“原龙港镇江口村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移交给市委巡察办。市纪委市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立即介入调查,有关人员违规公款吃喝、发放福利等问题马上浮出水面,16名违纪人员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7人,立案在查1人。这起案例的“立交立查立办”,正是该市“纪巡联动”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龙港市建立了2个巡察组+3个纪检监察室的“2+3”纪巡联动模式,由纪检监察室参与巡察准备、进驻、移交、整改全过程,并建立信息共享互通、线索快速移交、结果及时反馈等机制,实现监督、巡察、移交、查办的无缝衔接。比如,在进驻阶段,巡察组对发现的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不采取“巡察撤点集中移交”常规做法,直接交由纪检监察室跟进查处,通过该种协同联动模式,极大提升了巡察工作的整体质效。

  另外,为有效解决常规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重而力量不足的短板,该市创新实行集中驻点+分社调研、集中推进+分工作业、集中反馈+分解报告“三集中三分类”社区直巡机制,合并精简同质化工作流程,将精力聚焦到“听谈访查”等关键环节,做到靶向精准、指向明确。两轮社区巡察下来,共发现问题1123个、移交问题线索52个。

  压实责任全链条,破解巡察整改“不及时、不彻底”难题

  “一些单位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避重就轻、前热后冷,甚至搞文字整改,不仅影响了巡察效果,更影响了群众的认可度。”龙港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指出。

  为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改,该市实行问题“双向反馈”机制,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和“回头看”结果同步抄告给联片市四套班子领导,提醒市领导时刻关注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具体整改事项督促指导和审核把关,形成“领导督办、社区联合党委协作、社区主责”的一体化整改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龙港市做到过程“严格把控”,组建纪委、组织、巡察三方联合督导组,将落实整改情况纳入社区联合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考核重要内容,作为社区主职干部履职考核、绩效报酬、评优任用重要依据。特别是针对一社区整改进度严重滞后情况,开出龙港首张巡察问责“罚单”,对该社区党委书记予以立案审查,并上追社区联合党委书记、分管领导责任,架起了纪律的“高压线”,唤醒了多数被巡察党组织的责任意识,确保了反馈问题的按时保质销号。通过压紧责任链条,龙港市首轮巡察整改率达96.8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305人、建章立制239项、清退违规款项102.2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