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实施队伍大练兵 打造硬核铁军

时间:2021-01-04 09:31:35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龙港市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按照“大部制、扁平化”改革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组织中不设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人员编制数仅为其他县(市、区)的1/4左右、监督对象近2万名......面对工作“量大面广”与监督力量短缺的矛盾,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组建一年来,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先手棋”,实施队伍大练兵,用硬举措提升软实力,以软实力填补硬短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政治建设“硬指标”

“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带头严守组织纪律,做恪守规矩的表率……”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充分发挥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头雁效应”,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制定出台《领导班子“六带头六表率”纪律规定》,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了参照标准。

牢记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基础上,结合“周一夜学”活动,开办“廉政龙港”讲堂,开设“点单式教学”“室主任讲坛”“清风沙龙”等子栏目,邀请专家学者、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授课解惑,至今已举办37期活动,推动干部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实干担当。

锤炼本领“硬考评”

新划转队伍新兵多、人员杂、素质参差不齐怎么办?聚焦深化“三项改革”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的新要求,龙港市纪委市监委高点定位,建立“人才培养+考核评价”“二位一体”考评机制,实现“以评促建”。在队伍组建之初,实施“强队伍基本素养,破能力不足难题”百日攻坚行动,搭建业务“筑根基”、擂台大比武、师徒结对“传帮带”等多形式载体,不断用高频次的“蓄能充电”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同时重视发挥考评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大力开展能力大比拼活动,对委机关各室信访件办理、信息报告撰写等实行量化考核,设立“龙虎榜”进行每周排名,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着力激发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效应。”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活动开展以来,一批干部的“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正在减少,“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精兵劲旅逐渐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浓厚。

纪律规矩“硬约束”

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强化内部约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完善议事规则、公文处理、干部监督等7大类31项内部运行制度。特别是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十项负面清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政治担当,带头加强自身建设。

与此同时,为强化监督,严防“灯下黑”,该市纪委市监委构建精准严密的“探照系统”,落实干部监管“四个一”举措,即制定出台一整套《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准则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手册;完成《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一人一表”填写;层层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要求各室上报一张《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表》。据了解,2020年共排查出风险隐患点23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有力督促了权力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