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老环卫工人的“讨薪记”

时间:2020-08-29 10:20:22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同志,多亏了你们巡察组,拖欠三年多的‘血汗钱’到手了,可以过一个舒心的端午节啦!”70多岁的老环卫工郭老伯激动地拉着龙港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林时黎的手说道。

久拖不决  老环卫工讨薪难

郭老伯是龙和社区原郭宕村的保洁工人。该村2017年有两个月保洁工资未支付,加上其亲属部分,金额合计约一万多元。期间郭老伯曾几次向村里催讨,却始终没有结果。由于郭老伯文化程度不高,也不知道找谁解决问题,事情一拖就拖了三年。

“你们真是龙港市委派来的?我要反映原郭宕村拖欠环卫工人工资事情,你们一定要帮我解决啊。”进驻巡察公告发布后,老人抱着再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巡察组。

“2017年以前我是原郭宕村的保洁员,后来没干了,但是2017年还有工资余款没结给我。当时正逢换届选举,之后又‘村改社区’,新干部上任后,告诉我上届干部遗留欠债较多,要我找以前的村干部提供证明,并以社区账户负债为由,工资的事情就一直拖欠着。”郭老伯满腹委屈向巡察组诉苦。

实事求是  群众利益无小事

“账目上只有来往记录,没有详细信息,原始凭证上只有之前发放工资的记录,无法确认欠发工资的情况,看来靠物证是无法确认信息了。”巡察组在翻阅了三年前的账本无果后,决定通过其他途径了解事情详情。

“你好,我们是市委巡察组的,请问3年前原郭宕村环卫工人老郭的事你有印象吗?”巡察组同志顶着烈日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走街入户,终于在走访了数十个村民和原郭宕村的财务人员后,确认了拖欠老人工资的事实。

立行立改  快速整改解民忧

“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是我们巡察工作的出发点之一。老人的工资已经拖欠三年了,必须立即解决。”巡察组林组长在核实老人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约谈了社区干部。

本着社区巡察就是要“深入一线、直面群众、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的原则,巡察办第一时间向龙和社区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限定整改期限,迅速纠正问题。通过“立行立改”程序,郭老伯在端午节前终于拿到了拖欠的工资。

“不同于常规的巡察结束后反馈整改的流程,龙港市创新社区巡察机制,以‘早发现、快处置’为核心,通过边巡边移边整改,切实提高群众的信任度和强化巡察工作的震慑力。”龙港市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说道。

龙港模式  纪巡联动提质效

据悉,除“立行立改”外,龙港立足“市直管社区”特点,创新巡察工作机制流程,构建了“2+3”纪巡联动模式,即2个巡察组和3个纪检监察室在工作中实行交叉协作,并针对社区巡察的特殊性制定了《龙港市委村社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实现监督、巡察、移交、查办的无缝衔接,仅用一个月就快速发现并查办巡察问题19件,有的放矢提升社区巡察监督质效。

“社区巡察就是要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揪心事,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上精准发力,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任何涉及群众的民生小事都值得我们‘小题大做’,这样才能让巡察的‘利剑’作用真正在群众身边彰显。”市巡察办主任杨瑶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