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龙港:首轮巡察启动 利剑直插社区

时间:2020-04-30 10:20:10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为短时间内清晰掌握各社区政治生态底数,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龙港市将村一级巡察作为2020年巡察工作的重心,启动102个社区巡察一年全覆盖计划。随着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的召开,首批47个社区进驻巡察正式拉开序幕。

“言值”满满大讨论,做足巡察功课

“从疫情期间查处案例看,发现不同程度存在村社规模调整后新村融合不够问题,建议列入本次巡察重点……”“从群众来信来访看,农村三资、土地征用方面的举报一直很多,建议重点关注……”龙港市委巡察办建立“巡前会诊”机制,与部门负责人座谈,与纪委监委相关科室分析,到片区、社区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尽快熟悉情况资料,共梳理5大项29小项巡察内容清单,力求有备而去,最大限度克服盲目性和随意性。

又说又练“真把式”,锻造巡察尖兵

“看别人,其实也是在回看自己。短短两天培训,听同事交流心得,听老师点评把脉,我找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也更加激起我勤练本领的动力。”在业务集训班讨论会上一新抽调巡察组同志说道。

该市纪委监委量身定制“培训套餐”,开展为期两天巡前集中培训,并部署开展半天集中“拉练”模式,由前一阶段“听一听,跟着骨干学技能”正式转入“晒一晒,讨论心得促履职”,所有受训干部轮流“晒”出学习“干货”,畅谈首轮巡察思路打算,激发以学促干的实质效果,努力打造一支巡察尖兵。

“听谈查访”四到位,做实巡察文章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真正让问题浮出水面、无处藏身。”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黄吕龙指出。

召开动员会、公布举报电话、进驻社区、查看台账、听取汇报、集中走访……在首轮巡察中,巡察组重点对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社区干部履职、后进党组织整顿以及村社换届选举等情况进行问题线索查找,通过“听”取党员群众对村社班子和干部的情况反映,与村社干部“面对面”个别“谈”话,对较为明确的问题线索进行财务账目、文件资料深挖细“查”,实地走“访”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查看等方式,将巡察工作“一竿子”插到基层村社末梢,着力发现问题、持续形成震慑。

联动协作“金点子”,凝聚巡察合力

在龙港“大部制、扁平化”“市直管村、分片服务”的基层治理模式下,如何实现巡察工作的阶段监督与纪检监察的日常监督高效融合,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巡察成效?这是摆在龙港市纪委监委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通过建立‘2+3’巡察模式,采取2个常规巡察组和3个监督检查室组成临时巡察组统一进驻的巡察模式,建立信息共享互通、线索快速移交、结果及时反馈等机制,有效解决了常规巡察组全覆盖任务重而力量不足的短板,实现了监督、巡察、移交、查办的无缝衔接。”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我们结合龙港扁平化管理模式,在对村社巡察工作中,通过‘集中驻点+村社调研’‘集中动员+集中反馈’‘1个报告+N个问题清单’‘轮次推进+模块巡察’的‘4+’巡察模式,简化了巡察流程,发挥了片区‘前哨’作用,有效解决‘神经末梢’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