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身边案”鸣警钟 “身边人”筑防线

时间:2020-12-04 17:35:54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前,龙港撤镇设市后的首起留置案件——龙港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原前期审批组负责人林志耀涉嫌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一案在龙港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接受了一场“零距离”的警示教育。

“身边案”警示“身边人”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旁听席上,50余名机关干部全程旁听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内容。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清晰地还原了被告人林志耀由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走向违法犯罪的过程。在糖衣炮弹的诱惑下,曾经积极上进、老实本分的林志耀渐渐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最终身陷囹圄。庭审最后,林志耀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进行了深刻反省和忏悔,当庭表示知罪认罪悔罪。

 “看到曾经的老同事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审判,触动很大!审批领域存在较多的廉政风险点,我们要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防微杜渐,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体会到法律的神圣和不可侵犯,作为单位的纪检委员,回去以后我们要组织开展水务系统的警示教育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庭审结束后,龙港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龙港市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参加庭审旁听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前车之鉴,后车之辙。为做实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及时督促案发单位及相关部门用好反面教材,深刻剖析林志耀案件的原因和教训,在系统内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扩大以案示警、以案施教的教育效果。

“用身边深刻鲜活的案例及时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视,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不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龙港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面对设市后龙港项目建设掀起热潮,但部分党员干部规矩意识较为薄弱的现状,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坚持用好警示教育震慑“利器”,把看守所、庭审现场、廉政教育基地等作为警示课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选取本年度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编印画说违纪、制作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规范一方”的目的。

“身边人”监督“身边人”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必须就要扣好。为此,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监督前移,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作风问题苗头,对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分层分级式谈心谈话,及时经常“咬耳扯袖”,做到警钟长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当党员干部思想开始松懈时,如果这时候旁边人能及时提醒,动动‘婆婆嘴’,唠叨几句、敲打几句,就能起到教育人、挽救人的效果。”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市监委积极探索将廉政教育向家庭延伸,根据干部个人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家访计划,加强对配偶、子女及其“身边人”的教育,引导家属常吹“廉风”,共同把好家风门风。

“龙港民营经济发达,政商关系较为密切。面对设市后的新挑战、新风险,面对无孔不入的‘围猎者’,我们坚持用‘身边案’‘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身边人’监督‘身边人’,不断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该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