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三道加法激活清廉国企“一池春水”

时间:2020-11-10 17:30:18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按照“扁平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总体要求,今年来,龙港市对原有14家国有企业进行重组整合,构建起龙港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其下设五家子公司的“1+5”国有企业总体框架,国企由“小散弱”变“大专强”。面对庞大的资产总额,为有效控制其中的廉洁风险点,龙港市纪委市监委聚焦清廉国企建设,算好“三道加法”,全覆盖、全过程、全浸润推进清廉建设,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口前移+精准施策,打牢廉政基础桩

“党委‘一岗双责’弱化、公司运营管理决策不当、违反招标政策......这些是近年来龙港、苍南两地国有企业巡察反馈意见,要加以重视。”今年5月,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党风室深入新成立的国资公司开展调研,与集团班子成员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探讨。

“我们刚成立时,市纪委市监委就提前介入,从制度设定、机制运行等方面为我们把脉‘问诊’,既强化了监督实效,也为国企规范运行奠好基石。”龙港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据了解,今年以来,龙港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已围绕防范廉洁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建章立制,针对性出台了《融资管理办法》《投资管理办法》《资金调度管理办法》《“三重一大”实施办法》等制度,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切实以刚性约束构筑起廉政规范线。

“当前,我们正在实施小微园‘消薄’项目、龙湖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等民生工程,这些制度的出台,既让我们操作有章可循,也为我们划定了履职红线。”龙港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道。

常专结合+精准监督,守好执纪主阵地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按照机构“大部制”和人员精简高效的要求,龙港不设派驻机构这一层级。针对国资系统“量大面广”情况,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强化“末梢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龙港市纪委市监委搭建起“1+N”大监督运行机制,紧盯资金审核、物资管理、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织密监督网格。“1”,即充分发挥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作用,联合国有企业巡察、专项审计、企业内部督查等力量常态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N”,即在各个分公司设立纪检委员,建立党群工作部,负责对本企业和下属单位开展人员谈心、专项督查、日常监督等工作,发现廉政风险点,消除监督空白点,确保问题即查即改。 

今年以来,龙港市国资系统纪检组织积极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结合不同企业和岗位共排查出廉洁风险点34个,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45条,构建起对国有企业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常态化监督体系。

搭建平台+精准施教,打好监督持久战

如何让监督带电生威,针对国企纪检组织普遍存在的“不会监督”“不想监督”现象,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大力搭建“廉政国企”大讲堂、“清风国企”等平台,通过高频次、不间断的学习“充电”,着力提升国企纪检组织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与此同时,该市纪委市监委针对性制订了《龙港市机关纪检组织履职工作手册》,从纪检组织工作职责、监督内容、权利义务、工作制度等方面内容进行规范,并以“一事一流程一图表”的形式,清晰明了地展示了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谈话函询等工作流程,提升监督工作机制运行规范化。

“这些培训好比新上路的车,出发前为我们加一下油,拧一下螺丝。而工作手册就是我们的导航仪,我们对照小册子开展工作,简单明了、易于操作,现在工作有头绪了,监督也有底气了!”龙港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一纪检委员感慨道。短短5个月,龙港市国资系统纪检组织已对本级6个部门及下属5个子公司全覆盖开展常态化突击检查,发出通报10余期,及时有效地发现廉政风险问题,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