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动态

“扁平化”监督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时间:2020-10-28 15:12:24   来源:龙港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龙港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全市不设乡镇和街道这一层级,“市直管社区”是龙港体制改革的一大特色。在该新型运行模式下,如何最大程度发挥“一竿子插到底”的制度优势,实现对全市102个社区的全覆盖、高效率监督?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市将清廉社区建设作为有力抓手,探索“扁平化”监督模式,充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着力打造“党风清明、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社区。

“专业派驻+内部协同”,解决“谁来监督”难题

在“无乡镇纪委”体制下,如何实现对全市102个社区、1.6万名监察对象的有效监督?龙港市纪委市监委构建了“1+N”模块化基层监督网格,“1”就是在每个片区设立纪检监察工作协作组,作为市纪委市监委延伸至片区的联络机构,指导社区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N”就是在社区一级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

群众上门反映廉情信息,监察工作联络站向上报告,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核查后反馈……“市管社区、分片服务”模式下,龙港市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不断加强监察职能,做深做实社区监督工作。短短5个月,共报送各类问题信息95条,其中转问题线索10条,及时纠正廉政风险点60余个。

“清单履职+智慧督权”,解决“不会监督”难题

如何将扁平化管理改革中“一对多”的劣势转为“多合一”的优势,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加大力度向社区监督组织放权赋能,让监督更加精简高效。

针对社区监督组织普遍存在的“不会监督”“不想监督”现象,龙港市纪委市监委按照“一事一流程一图表”的要求,逐一制定操作流程图,清晰明了地展示了“五议两公开”、工程项目、村级“三资”等监督流程,社区监督组织只要“按图操作”,就能高质量开展监督工作。此外,该市纪委市监委专门开发了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对社务决策、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通过这一监督“神器”,能够自动生成监督对象的“政治画像”,第一时间对问题社区发出风险预警,推动社区监督从侧重事后查处转向动态全程监督。

“社区直巡+铁纪护航”,解决“有效监督”难题

今年是社区组织换届年,为短时间内掌握社区政治生态底数,龙港市充分利用“市直管社区”基层治理优势,一方面开展作风巡察“清线索”行动,打破其他县(市、区)“巡乡带村”“交叉巡察”等以乡镇为实施主体的常规模式,将巡察利剑直插社区,有效破解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难题。另一方面,开展涉纪信访“清库存”行动,实行全委全员办信,集中人力、时间、精力开展专项攻坚,并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帐、谈话了解等方式,对社区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进行深度扫描,得出干部“肖像画”“体检单”,并按照“红黄绿”三色分级,绘制出社区党组织政治生态“热力图”,为社区组织换届提供重要参照。

“我们还严把资格联审关,建立‘一人一档’任职资格联审台账,做到联审不漏一人,联查不漏一项。”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完成129名社区主职干部人选和1934名其他社区干部候选人资格联审,做到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上岗。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社区组织换届纪律的通知》,明确社区组织换届“十条禁令”“十个不准”纪律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作风大整治行动,严明作风护航换届纪律;严肃查处破坏换届纪律案件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扁平化”监督模式下,龙港市纪委市监委正在以精准高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架起严明换届纪律的“高压线”。